台灣靜脈暨腸道營養醫學會

理事長的話

敬愛的各位會員們:

本會自1993年由名譽理事長陳維昭醫師創會以來,從最初的400餘名會員,逐漸茁壯發展至今會員人數已達到3,846位。學會目前在國內的醫療事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現在健保有關靜脈與腸道的營養議題,幾乎都會徵詢本會的意見。多年來,我們熱心參與亞太、北美及歐洲各主要靜脈暨腸道營養學會活動,更連結全台各大醫院醫療品質審核、營養醫療小組及靜脈暨腸道營養課程設計,並推動臨床及基礎醫學研究的整合發展,使得營養醫療專科化,發展到現在已成為國際營養醫療重鎮,且於亞洲臨床營養醫學居領先地位。

在歷任理事長領導之下,我們在專業領域也是精益求精。學會每年例行舉辦春季會及秋季會,無論是參與規模或是議程規劃,都日趨專業化與國際化,講者除了國內專家學者,亦會邀請國外專家至台灣分享專業知識並且互相交流。我們過去在西元2000年及2012年曾兩次舉辦亞太靜脈暨腸道營養醫學會大會(PENSA),今年更是在台北舉辦了第23屆亞太靜脈暨腸道營養醫學會大會(PENSA 2023)。在過去23屆的PENSA大會,只有3屆參與的人數超過1,000人,包括:第16屆日本、第19屆韓國與第23屆台灣。正因為如此,這次的活動會場各會議廳幾乎是場場爆滿,PENSA總會的Director以及Secretary General都相當稱許台灣為了舉辦此次大會的努力付出,而ASPEN、ESPEN、FELANPE三位理事長也對於學術研討會內容的高水準,以及宴會活動的熱烈互動讚嘆不已,並留下美好的回憶。近年因疫情的關係,本會邀請外賓皆以遠距連線方式參與春季與秋季研討會,如今的PENSA 2023,有來自30個國家、超過1,100名國內外醫事人員與相關專業人員到場參與,並舉辦逾30場會議、超過65位國內外專家學者到場演講,帶來最新的醫學內容,供所有參與者交流與學習。

我非常榮幸承蒙各位會員及理監事的支持,在此時此刻第九任理事長接棒繼續前進,誠心期盼在各位先進的指引鞭策之下,能夠承先啟後,再創高峰。我們一定要維繫前面諸位理事長們為學會所確立的發展基礎,讓會員願意持續投入學會活動,改善既有的會務內容並務實尋求更多的突破。最後,再次向所有會員及理監事對於我的支持表達感謝。我將會以歷任理事長們的成就為基礎,在維繫既有會務的穩定架構之下,持續保持學會在國內外營養醫療照護領域的核心地位,積極建立相關營養醫療小組運作準則,強化靜脈暨腸道營養在相關疾病的角色,並積極邁向世界、追求卓越。


敬祝 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第十六屆台灣靜脈暨腸道營養醫學會理事長
王照元
中華民國112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