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靜脈暨腸道營養醫學會

2013 ~ 2017

第十一屆、第十二屆理事長由楊美都醫師當選擔任。學會在楊理事長的領導下持續蓬勃發展,每年參與年會的人數穩定提升,至民國106年春季會已達到700人而會員人數已達3,200位。同時,年會的議程、舉辦的形式也開始有了變化。除了回應台灣社會變遷,於103年春季會開始耕耘老人營養議題外,課程講演形式也在104年春季會首次以辯論方式進行部分議題的討論。在104年秋季會第一次舉辦跨領域研討會,與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共同主辦「Cancer and Nutrition Symposium」,獲得兩個醫學會參與會員熱烈迴響與佳評。

為社會教育責任的承擔,學會在106年年會首次舉辦社區營養暨社會大眾教育課程,免費開放社會大眾聽講。TSPEN年會在楊理事長對國際化的重視下,至106年春季會已有能力邀集來自美國、韓國、波蘭、台灣、印尼、泰國、新加坡等七國的講師蒞臨大會演講,並全程以英文進行。

學會會務自楊理事長上任後積極進行無紙化作業,建立學會網頁,做為會員與學會之間溝通的橋樑,為學會每年節省約三十萬的郵寄會用。此外並將各次教育演講內容及會訊放置在會員專區,充實網頁教學內容,建構e-Learning 的平台。

「NTT專科化」的構思、策畫與執行,在楊理事長任內完成。學會除成立各相關工作小組外,在各理監事及學會各委員會成員配合共同努力下,逐步建構TSPEN專科營養師、營養醫師、營養藥師及營養護理師專科化課程。歷時二年,終於將相關規章及配套措施訂定公布,在105年順利成功地在北、中、南三區進行第一次各職類醫事人員專科化基礎訓練課程,並在課程結束後檢定學習成效。參與測驗總人數達80人,並有86 %的學員通過考試取得參與進階訓練課程資格,執行成效豐碩。此項NTT 專科化制度的時施不僅獨步亞洲,亦屬全球創舉,台灣之光。

再者,楊理事長積極與國際友人進行建設性互動。鼓勵會員持續參與ASPEN、ESPEN、PENSA等國際靜脈暨腸道營養醫學會年會,除建立補助制度獎勵會員論文發表外,楊理事長也與各國際學會積極進行合作。包括與ASPEN建立制度,推薦會員前往美國進行短期受訓;與PENSA合作,舉行共同會議討論雙邊合作事宜;與ESPEN合作,舉辦國際認證之LLL Course,會員可通過考試取得ESPEN認證之資格。

回顧楊理事長任內,學會在發展上有長足的進步,無論在年會的質量、NTT專科化的創舉以及國際交流的深化,皆使得TSPEN的會務蓬勃發展,同時得到政府單位及台灣醫事人員的廣泛肯定與讚賞,揭開TSPEN進入成熟發展期之新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