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靜脈暨腸道營養醫學會

2009 ~ 2013

2009 年 4 月起本會進入第 17 年的茁壯期,第九屆和第十屆理監事會理事長由張子明教授當選、接任,他基於全世界醫療界已肯定「營養是醫病過程中最基本的治療(Nutrition is a basic medical treatment)的觀念」,在臨床上營養從過去僅用來補充能量的想法,演進到以營養做為治療疾病的觀念。張理事長除了鼓勵會員在國內的本會年會(春季會、秋季會)及繼續教育,踴躍參加與討論之外,也鼓勵會員多多參與 PENSA、ASPEN 及 ESPEN 等國際會議,同時更積極發展本會與國際接軌、同步精進。

2011 年 10 月 12 -16 日第十四屆亞洲靜脈暨腸道營養醫學會大會(14th PENSA Congress)由本會張理事長主辦在台北圓山大飯店隆重舉行,2011 年 10 月 12 日同時地舉辦第一屆海峽兩岸營養醫療論壇(大陸地區 132 人加上台灣代表共約二百多人),兩岸共發表了 13 個專題演講,熱烈交流研討,互有收穫。PENSA Congress 2011 總計有二十多個國家代表出席,張理事長即特別於 2010 年起的 ASPEN、ESPEN、PENSA 會期中介紹 PENSA 20112 的籌劃並親自一一個別邀請到各理事長及國際最知名的營養醫療專家領袖們來台北演講及授課,因此得以展現出七十個議題於 PENSA Congress 2011 中(包含 6 場 Plenary 的 6 個主題演講、15 場 Clinical Care Courses Advance 的 15 Topics、10 場 Syposium 的 35 Topics、5 場 Lunch / Tea Symposium 的 13 Topics),另外還有 2 天 Pre-Congress Symposium,可謂內容極其豐富、場場高水準又精彩,因此吸引了近 3,600 人 踴躍與會,包括國外 386 人(巴西 1 人、加拿大 1 人、中國大陸 96 人、香港 35 人、澳門 1 人、德國 9 人、印度 23 人、印尼 8 人、義大利 1 人、日本 33 人、馬來西亞 20 人、墨西哥 1 人、荷蘭 1 人、紐西蘭 1 人、菲律賓 26 人、韓國 21 人、新加坡 26 人、瑞典 2 人、瑞士 2 人、泰國 47 人、美國 18 人、越南 13 人),國內 3,117 人(含重症醫學會會員 1,500 人),共發表 179 篇營養醫學論文(Free Paper 投稿,國外 68 篇、國內 111 篇),熱烈研討交流,盛況空前。

綜觀兩岸醫療生態各有其特殊性,台灣醫療以專業、創新為核心,以醫療品質的規範管理為要求;大陸醫療則擁有全世界最大規模的醫療團隊,最好的中西醫結合環境與技術,且具有廣大的醫療需求腹地。本會張理事長主辦第一屆海峽兩岸營養醫療論壇,是促進兩岸醫療科學的合作一個好的開始,有利於創造世界首屈一指的醫療技術及環境的無限遠景,也讓台灣真正融入並領先亞洲各國之臨床營養醫學界。第二屆海峽兩岸營養醫療論壇,由大陸的中國靜脈暨腸道營養醫學會理事長蔡威教授主辦,在上海世博園世博會議中心盛大開幕,張理事長、黃燦龍前理事長和楊美都常務理事都應邀做專題演講及擔任座長,本會張理事長同時帶領約二十位會員與會,共同切磋、研討。

迄 2012 年 8 月,本會會員人數達 1,249 名,學會審核認定合格營養醫療小組之醫院共 63 家。2012 年約來自台灣 TSPEN 20 位會員參加。學會於 2012 年 9 月起啟用更新的網頁,希望藉此加強會員之間經驗分享、提昇國內營養醫療水準,及促進國內外營養醫療的專業交流,讓本會會員們與國際營養醫療先進們並駕齊驅、造福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