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靜脈暨腸道營養醫學會

1993 ~ 2009

1993 年,本學會創會理事長陳維昭教授有感於國內需要成立靜脈及腸道營養的學會組織,於是召集國內各大醫院此領域有專精的醫師、營養師、藥師及護理師等,共同發起成立「中華民國靜脈暨腸道營養醫學會」,當時英文名稱為 Chinese Society for Parenteral and Enteral Nutrition(CSPEN)。1993 年 4 月 10 日創會之初,會員共有 445 名,其中 39% 為醫師、26% 為營養師、15% 為藥師、15% 為護理師,5% 為其他成員。在陳理事長領導下,全台各大醫院相關人員紛紛加入為會員,並成立各級醫院之營養醫療小組(Nutritional Support Team, NST)。

1997 年,黃燦龍教授繼任為第二任理事長,會員人數已達 921 名,而由學會認可的合格醫院也達 50 家。由於國際情勢丕變,1998 年學會英文名稱改為 Taiwan Society for Parenteral and Enteral Nutrition(TSPEN)。學會並在黃理事長的帶領下,開始參與亞洲靜脈暨腸道營養醫學會(PENSA),美國靜脈暨腸道營養醫學會(ASPEN)及歐洲靜脈暨腸道營養醫學會(ESPEN)。2000 年 11 月本會並有幸由黃理事長在台北主辦第六屆 PENSA 大會。

2001 年,許自齊醫師擔任第三任理事長,致力於國內各醫院營養醫療水準的提升,NST 評鑑醫院醫療品質的審核,以及 TNT(南美洲營養醫學組織 FELANTE 專為醫師臨床營養再教育而設計的教育內容,全名為 Total nutritional theraty)的推行,並於 2002 年將本會中文名稱改為「台灣靜脈暨腸道營養醫學會」。許理事長先後兩次帶領本會會員多人參與 2002 年第 8 屆日本高知及 2004 年第 10 屆泰國 Pattaya 舉辦的 PENSA 大會,兩次大會台灣均是主辦國以外,最多人參與的國家,也讓台灣在 PENSA 地位不至於被中國打壓。

2005 年,學會已邁入第十三年的少年階段,賴鴻緒教授繼任第四任理事長,有鑑於靜脈暨腸道營養醫學,即是所有臨床及基礎營養醫學的應用,其內容重點,已由三十多年前的營養支持,二十多年前的營養產品全面化,十多年前的營養免疫調控,進步到今日的藥物營養學、分子營養學,乃至基因營養學等,賴理事長矢志更努力於臨床經驗與基礎研究的提升。在國內,鼓勵本會會員在年會及再教育更多的參與與討論,並加強各醫院的橫向交流;國際上,則鼓勵會員多參與 PENSA、ASPEN 及 ESPEN 等大會,並多發表論文,一方面吸收新知,一方面也讓國際友人了解台灣臨床營養醫療的進步。2005 年韓國首爾第 11 屆 PENSA 大會,來自台灣 TSPEN 38 位會員共發表 22 篇高水準營養醫學論文,讓國際友人耳目一新,也讓台灣真正融入並領先亞洲各國之臨床營養醫學界。

學會至 2005 年,會員人數己達 1,282 名,NST 評鑑合格醫院共 51 家。目前定期出刊的會訊及定期的教育研習會均已上軌道。學會的更新網頁也於 2005 年十月啟用,希望藉此加強會員之間,及對外的交流,並提昇國內醫療營養、會員們的水準並躋身於國際營養醫學界。